../../logo.jpg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研究方向  学术队伍  学术成果  在研项目  工作简报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刘巍应邀参加“清华--北大--南开--社科院经济史沙龙”

2017年12月01日 10:30  点击:[]

20171126日, 南开大学经济史研究中心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举办了“清华—北大——南开——社科院经济史沙龙”,参会者有来自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社会科学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等重点大学和科研机构的经济史方向的方家学者们,可谓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经济贸易学院的刘巍教授应邀参加了沙龙,做了名为《刘佛丁先生学术理念追忆与传承》的主题发言,并且担任了大会的专场主持人。

 

 

刘巍教授结合刘佛丁刘先生对其在南开攻读博士研究生期间的言传身教,将先生“用经济理论框架来研究经济史”的学术理念娓娓道来,他认为刘先生是中国较早倡导使用经济工具来研究经济史的学者之一,即结合中国经济的时代环境,修正经济理论的前提假设,增减经济变量,以更好地考察中国的诸般经济逻辑,而经济史的最高境界在于修正、补充和发现经济逻辑。进一步地,刘巍教授从其自身的科研经历出发,认为近代中国经济可能更适宜用新古典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的理论框架。

接下来刘巍教授讲述了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如何秉承刘先生的学术志愿,坚持用经济学方法研究经济史,目前主要在以下两个方面略有所得:一是连续10年坚持出版和向国际国内的经济史学者们寄送了内刊《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动态》,获得许多好评。二是研究了近代中国经济和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的宏观总态势,考察了国际贸易条件和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在具体时代环境当中的适用性,凯恩斯的投资函数,并且就上述问题已经陆续发表了若干论文和专著。

刘巍教授的发言精彩纷呈,引起了在场学者们的广泛兴趣,双方就如何更好地使用经济理论来剖析中国经济进行了一番深入的讨论,获益良多,许多学者们都表示希望能跟刘巍教授在将来就此问题能有更多的交流,此次学术交流可谓余音袅袅,悠远流长。

 

上一条:周迪博士出席2017年中国人文地理学术年会并做分论坛报告
下一条:郭永钦博士参加“第六届地理信息系统支持下的亚洲历史网络研究年会(ANGIS 2017)”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版权所有Copyright @ CWET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