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jpg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研究方向  学术队伍  学术成果  在研项目  工作简报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术讲座】李楠主讲战争的遗产-太平天国战争对近代中国经济的影响

2017年10月31日 18:36  点击:[]

20171027日上午9时整,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特邀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的李楠教授在会议室301开展学术讲座,题目是战争的遗产:太平天国战争对近代中国经济的影响。出席讲座的有陈昭教授,张振华副教授,安苑副教授,徐芳燕博士,陈川博士,林友宏博士,郭永钦博士以及来自各学院的研究生等。其中,陈昭教授主持本次会议。

李楠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计量经济史研究的前世与今生,研究范式,计量经济史与经济学、统计学、历史学之间的方法论关系,研究的新方向等,讲座内容引发了在座专家和同学们的深入思考:计量经济史学不仅包括经济学理论阐释,也包括量化分析研究,近期的研究注重因果关系考察、侧重研究设计,并与应用微观计量(技术)和发展经济学(问题)关系密切,新历史计量研究逐渐成为计量经济史研究主流。

 

后来,李楠教授进行专题讲座,战争的遗产:太平天国战争对近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李楠教授从研究动机、模型设定、数据来源、样本选择和实证策略,到稳健性检验动态面板数据回归结果都做了详细的剖析与阐释,该讲座不仅回答了近代工业化如何产生与发展,内在机制如何等问题,而且丰富了战争对经济发展内在机制的考察,特别就战争冲击对前工业化社会经济社会结构转型的影响提供了实证证据。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徐芳燕博士和郭永钦博士就自己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和李楠教授做了深入的探讨,在座老师和同学们也积极参与讨论。提问交流环节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和顶级专家面对面交流,这对年轻教师和研究生科研能力的提升有非常大的帮助。陈昭教授总结陈词时特别强调了撰写高水平论文需要注意的几项问题,鼓励大家做科研贵在坚持。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林友宏博士出席第十七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并做分论坛报告
下一条: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举行建设研讨会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版权所有Copyright @ CWET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