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jpg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研究方向  学术队伍  学术成果  在研项目  工作简报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林彦樱博士参加“范式与方法——首届中国企业史研究WORKSHOP”

2017年10月31日 18:08  点击:[]

     20171028-29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讲师林彦樱参加了由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东南学术杂志社、《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的范式与方法——首届中国企业史研究WORKSHOP”。该研讨会历时两天,分企业史研究的基本问题——方法与案例”“中国企业史研究专题”“全球企业史研究的性质与趋势等三个专题进行深入探讨,汇集了复旦大学朱荫贵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张忠民研究员、南开大学王玉茹教授、山西大学刘建生教授、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丽教授、南京大学李玉教授等30余位专家学者发表了报告。            

                           

林彦樱报告的题目是战后日本小规模零售商的家庭经营(1955-1985,考察的是为何在1955-1985年这三十年间,日本经历了高速经济增长和零售业的革命,但是传统的家庭经营模式的小规模零售商却一直没有减少这一前期研究没有完全解决的问题。林彦樱指出,这一问题的产生,主要是因为传统观点存在着两个误解,一个是认为小企业是多产多死(开业率和废业率都很高),另一个是认为家庭经营是一种脆弱的经营形态,一旦遇到市场冲击则很容易被淘汰,这些观点都缺乏实证基础。林彦樱首先利用日本的《商业统计表》对小规模零售商的开业率和废业率进行估算和比较,得出了小规模零售商并非传统认为的多产多死,相反开业率和废业率都相对较低,平均寿命相比其他国家或者其他行业的小企业相对较长的结论。而为何小规模零售商的平均寿命相对较长,林彦樱则利用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公开的职业经历调查的原始数据等数据和史料,证实了小规模零售商可以通过调整家庭从业者的劳动时间和就业状态,兼业化和副业化以及业态转换来适应市场的外部冲击,从而实现长期经营,而这些企业行为正是建立在家庭经营模式的特点之上的。      

                   

点评人福师范大学林立强教授指出,林彦樱的报告与日本经营史学会前会长橘川武郎教授介绍日本企业史研究的报告相互呼应,体现了日本的企业史研究中,与经济史关系密切,重视中小企业研究等特点,同时通过翔实的数据和史料进行的细致的实证分析,也反映了日本学界细致严谨的学术风格。

最后在讨论环节,林彦樱还回答了与会专家关于日本中小企业研究现状和资料情况等问题。

 

上一条: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举行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刘巍在第四届上财经济史学论坛暨全国经济史学博士后论坛做主题报告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版权所有Copyright @ CWET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