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jpg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研究方向  学术队伍  学术成果  在研项目  工作简报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第三届“南都量化历史研究最佳论文奖(2017)”获奖论文公告

2017年10月16日 15:32  点击:[]

奖项介绍

南都量化历史研究最佳论文奖由南都公益基金会提供经费支持,由量化历史研究国际年会组委会负责评选和颁奖工作。

该论文奖旨在推动现代社会科学的分析范式和研究方法在历史研究中的应用(经济史、金融史、社会史、政治史、制度史、文化史、文献史,等等)。

获奖论文

评奖委员会基于本年度量化历史研究国际年会年青学者(副教授或以下职称)提交论文的总体情况,决定评选两篇论文为二等奖论文,一等奖论文今年空缺。获奖论文(排名不分先后)分别为:

林友宏:《瘴气的阴影:文革时期疟疾大暴发的长期健康影响》;

钱超峰:《力难从心:同光中兴时期的巡抚人事调整,动态演化与内在机制》。

以上每篇论文的税前奖金为人民币三万元,荣誉证书将于2018年第六届量化历史研究年会上颁发。

作者介绍

林友宏

经济学博士,2016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史学系,现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史、发展经济学、健康经济学。代表研究包括管治方式转变与经济发展——基于清代西南地区改土归流历史经验的考察(《经济研究》)、“‘瘴气的退却:我国疟疾防治对母婴健康影响的实证研究(工作论文)等。Email: lyhongsun@qq.com

钱超峰

历史学学士,浙江杭州人。20176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学院,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人文地理学专业研究生。主要研究兴趣是区域政经研究、经济史、环境史和实验历史学。Email: qcfxyz@foxmail.com

论文介绍

瘴气的阴影:文革时期疟疾大暴发的长期健康影响》

疾病是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子,而疟疾则是阻碍经济发展最为严重的疾病之一。在我国,尽管新中国成立后的大规模疟疾防治运动较为有效地限制了疟疾的流行,但由于文革初期卫生机构的瘫痪和人口流动的频繁,导致了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疟疾暴发。由于疟疾感染人数的众多和医疗条件的有限,此次疟疾暴发很可能对当时暴露于疟疾的婴幼儿个体造成了长期的健康损害。林友宏博士的研究利用CFPS微观数据对文革疟疾大暴发的长期健康影响进行了识别。研究以疟疾大暴发时期(1969~1974)的发病率作为衡量这一时期不同省份出生个体疟疾暴露程度差异的指标,并以疟疾大暴发控制后(1975~1979)出生的个体作为控制期样本构建了双重差分模型。模型估计结果表明,婴幼儿时期疟疾暴露将显著降低男性的记忆力,并使得女性的身高、数学字词能力和受教育年限发生显著下降。在影响途径方面,研究排除了疟疾影响粮食生产和营养摄入的间接渠道,并利用深入生育力调查数据识别了疟疾暴露对新生儿体重的不利影响,从而证实了孕妇疟疾感染对胎儿发育的阻碍是疟疾长期健康影响的重要渠道。通过揭示疟疾对我国民众健康的长期影响,该研究为理解我国长期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同时也为疾病与经济发展问题提供了中国的案例。

《力难从心:同光中兴时期的巡抚人事调整,动态演化与内在机制》

在传统中国的委托-代理政治体制下,地方代理人忠诚与能干往往不可兼得,如何选择合适的封疆大吏,始终是困扰最高统治者的重要问题。选择忠臣还是能臣,可以转化为生态学中种群为了保证自己的繁衍会选择激进还是保守的“R-K”策略问题,并且在实际运用中基于矫枉必须过正的原则。由此建立的一个历史动力学模型发现,在帝国末期平定了一场大型动乱后出现了大量地方实力派,中央早期会尝试加强对地方的控制,但是随着外部压力的进一步增大,中央反而会放松控制以加强地方实力,最后由于地方失控导致王朝崩溃。基于晚清同光中兴时期巡抚官员的历史数据,选择巡抚官员是否有军功作为忠与能的判别参数,代入模型中证明了前述中央对地方先抑后扬的控制动态趋势,这呼应和佐证了传统历史研究中,清末对于强力派人物不是不能用而是不敢用的论断,论证了清廷在地方人事上的日趋失控是清帝国灭亡的关键所在。另外,1885年在近代史研究中一般不受重视,但是作为在历史动力学模型中出现的央地关系上出现转折的重要拐点,它的意义可能需要新的审视。

上述两篇获奖文章作为工作论文,仍然存在不少有待完善之处。但这两位学者的研究基于丰富的史料、翔实的数据和严谨的量化分析,对所在的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创新,拓展了我们对相关问题的认知,有助于激发更多学者对这些历史的研究兴趣。为此,评委会一致决定授予这两篇论文“2017年南都量化历史研究最佳论文奖

                                                                 

                                      “量化历史研究国际年会组委会

                                                                  20171016

上一条:刘巍在第四届上财经济史学论坛暨全国经济史学博士后论坛做主题报告
下一条:刘巍主讲贸易条件学说的有效与无效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版权所有Copyright @ CWET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