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jpg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研究方向  学术队伍  学术成果  在研项目  工作简报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林彦樱博士在东京大学参加“政治经济学经济史学会博士论文报告会”

2018年07月02日 13:45  点击:[]

    2018年6月23日上午,林彦樱博士参加于日本东京大学举办的2018年“政治经济学经济史学会博士论文报告会”,并做了题为“战后日本小规模零售商的存续与演变”的报告,报告由东京大学谷本雅之教授主持。

   “政治经济学经济史学会” (原名“土地制度史学会”)是日本经济史领域的三大学会之一(另外两个是社会经济史学会、经营史学会),创立于1948年,事务所设在东京大学,在日本享有很高的声誉。此次“博士论文报告会”是该学会每年一度的“春季学术大会”的一个环节,并在会后设置了与日本出版社商讨博士论文出版事宜的讨论会。

    在报告会上,林彦樱博士简要地介绍了博士论文的内容。林博士的研究对象是以家庭经营为主题的小零售商店,探讨它们在战后日本如何在新型零售企业发展的冲击下得以存续和发展的问题。林博士在博士论文中,运用了许多新数据和新史料,从家庭经营的劳动过程、就业者的就业行为等视角出发,证明了这些小商店以“家业”的存续为经营动机,通过充分调动家庭劳动力等家庭资源,灵活地应对外部市场冲击,在这一期间实现较为持久而稳定的经营,从而对修正了传统观点对小规模零售商的认知。报告结束后,东京大学谷本雅之教授、庆应大学柳泽游教授针对林博士的报告进行了提问。

 

 

上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工作简报第二期
下一条:林友宏博士学术讲座:社会科学因果关系识别方法介绍(双重差分模型)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版权所有Copyright @ CWET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