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jpg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研究方向  学术队伍  学术成果  在研项目  工作简报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刘巍教授在中山大学“食货讲坛”上做主题报告

2017年12月08日 09:53  点击:[]

2017124日上午,中山大学举办了“食货讲坛”,邀请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经济贸易学院的刘巍教授和浙江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和厦门大学的学者做了一组专题报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的陈川博士参加了学术研讨会。

  

 

刘巍教授做《近代中国的货币、价格与总产出》的主题报告

 

刘巍教授的报告主题是《近代中国的货币、价格与总产出》,他认为研究近代中国的经济问题首先需要强调经济概念和经济数据的准确性,并且结合其学术经历以货币为例指出近代中国的宏观货币总量应该是与总产出水平最相关的M1货币层次。其次,需要考虑到各种物价指数的定义及适用范围,而目前可用于宏观研究的的近代中国的价格数据主要有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的何廉、方显廷在抗战之前所编制的价格指数和1997年王玉茹教授所编制的批发价格指数。再次,他根据经济理论归纳了总产出与价格、货币之间的相互关系,并且结合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做了具体说明。最后,刘巍教授勉励在场的研究生们适当地完善经济理论和经济统计学等知识结构,以更好地研究中国经济史。

刘巍教授的报告内容异彩纷呈,主持人黄国信教授的精辟点评与报告相得益彰,引起了与会者们的强烈共鸣,思想和观点因此得到了充分的碰撞与交流。

  

上一条:郭永钦博士参加第一届财税史论坛暨“清代及民国时期的税制变革与财政治理”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周迪博士出席2017年中国人文地理学术年会并做分论坛报告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版权所有Copyright @ CWET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