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jpg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研究方向  学术队伍  学术成果  在研项目  工作简报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陈川博士参加“2017年开放经济与国际经济研讨会(南京)”

2017年11月28日 20:23  点击:[]

20171125日,南京审计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举办了润智学术论坛Seminar,该论坛旨在讨论刚刚出炉的工作论文,为全国的学术工作者特别是青年学者们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学术平台,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开放经济与国际经济,论坛共收取了论文约50篇,入选论文5篇,选题分别是开放经济条件下的工业与环保、中国农村经济、全球化趋势和高新科技园区的海外拓展战略,报告者分别是扬州大学的汤学良博士,湖南商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孟琴,南京江北新区审批局的徐殿文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博士生张超颖,出席者有南京审计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的院长孙文远教授,南京审计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的张欢博士和薛雅老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经济贸易学院的陈川博士,此外还有南京审计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的若干研究生。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孙文远院长首先介绍了南京审计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的办学情况和科研成就,对参会者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同时希望大家能在学术论坛上通过思想的碰撞与交流而能有所收获,而接下来的会议全程由张欢博士主持。

第一篇报告是汤学良博士的节能减碳政策对中国企业出口影响机制的实证研究,他认为适度的环境管制政策不仅不会降低中国企业的出口能力,反而能实现环境质量提升和出口增长的双赢结果,与会者们主要从计量方法上对其报告进行了讨论。第二篇报告是孟琴的对中国农产品流通模式的研究,她认为要紧扣中国农业的分工水平来发展农产品流通模式和中国农产品应着重发展现代化的批发市场。与会者们主要从实证数据和实证方法上对其文章进行了讨论。第三篇报告是徐殿文关于中国的境外高科技园区运营模式的探讨,报告内容包括了目前中国在海外的高科技园区的发展现状、国家政策和运营模式,他认为可通过“EFC(交钥匙)+F(融资)+O(运营)”的方式来推动项目合作,采用政府和社会合作(PPT)等多种模式组织前期双向合作和谈判,借助政策性金融支持,采取产业链推进等方式来发展中国的境外高科技合作园区。与会者们听了报告以后都表示获得了非常丰富的关于中国境外高科技园区的有效信息,并且讨论了该题目的未来研究方向。第四篇报告是张超颖的关于全球化、反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的文章,她认为全球化是大势所趋,逆全球化和反全球化并非主流,而中国的包容性增长在维护全人类的利益上更是优于西方发达国家的资本全球化,与会者们主要从概念界定和研究方法上进行了讨论。

整个研讨会持续了约4个小时,学术思想在会上得到了充分的交流和碰撞,使得与会者们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都表示获益良多,至此会议圆满结束。

上一条:【学术讲座】戴艳娟主讲基于世界投入产出表的中日各产业生产率增长的测算
下一条:“近代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研究思路(1887-1936)”研讨会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版权所有Copyright @ CWET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