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jpg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研究方向  学术队伍  学术成果  在研项目  工作简报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举行建设研讨会

2017年10月31日 18:17  点击:[]

 

20171026日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院系楼301室举办了校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研讨会,出席的专家有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陶一桃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楠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刘愿副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张建武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魏作磊教授,参会人员有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的刘巍教授陈昭教授、戴艳娟副教授、青年教师林友宏、郭永钦、林彦樱、周迪、徐芳燕和陈川,以及若干研究生。

会议现场

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中心主任陈昭教授主持,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陶一桃教授主持。

在会议的第一阶段,首先由陈昭教授介绍了与会的各位专家。何传添副校长对参会的专家表示了感谢,同时表示这几年蓬勃发展的深圳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可为经济贸易学院的学科建设和未来发展提供非常好的借鉴,期待与会专家给予基地更多的发展建议,勉励基地成员多出高显示度的科研成果。科研处潘相宇副处长详细介绍了校级基地的建设要求和考核制度,并且要求经济贸易学院要在办公设施、科研活动、评优评奖等方面对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予以优先保障。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张建武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教研科研业绩和办学特色,并且代表学院表态将依照科研处要求给予基地全力支持。

何传添讲话

科研处潘相宇副处长解读科研政策

在会议的第二阶段,与会专家们听取了陈昭教授关于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建设的汇报,以及刘巍教授、戴艳娟副教授关于近代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研究近代中国政府支出数据估算的课题论证。专家们从平台建设、发展目标和研究方向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意见平台建设方面:专家组高度认可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已取得的成就,认为该中心所进行的基础理论研究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但是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周期较长,建议延长考核周期至五年,并加大对中心的资金与政策支持。发展目标方面:专家组建议中心紧密结合相关的科研评价体系,以冲击广东省、教育部的基地为目标,实行小团队、大平台”、“借力发展开放发展的路径与理念,积极引进国内外的知名学者,整合学术、社会资源,实现多渠道的发展。研究方向方面:建议中心注重现代经济学理论的研究范式对近代中国经济解释的有效性;侧重对近代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微观经济基础研究;注重近代中国与比较国家的制度差异;建设近代中国经济的可视化数据库。

刘巍教授论证课题

戴艳娟副教授论证课题

专家组组长陶一桃教授发言

专家组李楠教授发言

专家组刘愿教授发言

专家组张建武教授发言

专家组魏作磊教授发言

会议最后,基地负责人陈昭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对与会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表示将带领中心人员不忘初心、踏实科研,争取取得更多高显示度的科研成果。

上一条:【学术讲座】李楠主讲战争的遗产-太平天国战争对近代中国经济的影响
下一条:林彦樱博士参加“范式与方法——首届中国企业史研究WORKSHOP”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版权所有Copyright @ CWET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