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jpg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研究方向  学术队伍  学术成果  在研项目  工作简报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刘巍主讲贸易条件学说的有效与无效

2017年10月11日 14:00  点击:[]

2017年9月28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的刘巍教授在南校区教学楼F207主讲“贸易条件学说的有效与无效--经济史与经济学的假设合并研究”学术讲座。出席讲座的有袁欣教授、戴艳娟副教授、卢立岩副教授、徐芳燕博士、陈川博士、林友宏博士以及来自我院研究生,更有商学院、信息学院的学生慕名前来。

刘巍教授主讲

刘巍教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刘巍教授指出,在19世纪的贸易条件与1937年的马勒条件、倾销反倾销实践活动之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相应地,从逻辑和历史两个方面考察之后,必然得出以下结论:贸易条件作为一国国际贸易活动绩效、一国国际贸易政策效果的考量指标,只适用于供给约束型经济(短缺经济)时代,而在需求约束型经济(订单经济)时代,贸易条件在宏观层面上失去了解释能力,不宜再以此衡量经济活动和经济政策。与此同时,刘巍教授还总结道“教科书中应该明示其前提假设,而不应再以普适的假象出现”。刘巍教授在研究目标层面倡导并践行“经济史研究的最高境界是修正、补充和发现经济学的逻辑关系”之理念,在操作层面上提出“计量经济史与经济学理论的前提假设合并研究”的思路。

两个小时的讲座,会场上掌声不断,在场学生无不携带笔记本,对教授的观点进行记录。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来到教授面前,提出自己的疑问,在面对“如何在经济史研究中寻找到经济学内在逻辑”和关于《国际贸易学》教科书中“贸易条件”和“倾销与反倾销”自相矛盾等问题,教授给出了精彩的回答,同时,还勉励同学们“学无止境,敢于攀峰”。

全体师生聚精会神的聆听刘巍教授的学术思想

上一条:第三届“南都量化历史研究最佳论文奖(2017)”获奖论文公告
下一条: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举行研究员聘任仪式暨国际贸易理论研究学术研讨会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版权所有Copyright @ CWETG all rights reserved